close

  南方日報訊 (記者/戎飛騰 實習生/潘安生)7月18日入伏以來,我國多地迎來了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,連日來南方多個省份的最高氣溫超過了35℃。
  酷熱難耐的天氣,被戲稱為“燒烤模式”,富有“自黑”精神的網友更是將自己調侃為“烤爐上的肉”。近日,“我是奔跑的五花肉,我為自己帶鹽”等網絡流行語,成為當前熱門話題。
  “燒烤模式”一詞源自2013年夏季。據稱,為了測試氣溫之高,上海一市民把生雞蛋直接打到滾燙的地面上,不料,不久後雞蛋達到半熟狀態,於是,網友戲稱此類高溫天氣為“燒烤模式”。
  “我是奔跑的五花肉,我為自己帶鹽”則是今年網友們對“燒烤模式”調侃的繼承和延伸。記者發現,這一流行語最早出現於今年6月份剛入夏時。“××(某地)今天××度,××(某地)後天××度,大家出門註意翻面兒,註意火候,帶上孜然,辣椒面兒,千萬別烤糊了。我們是奔跑的五花肉,我們為自己帶鹽”的句式得到了眾多網友的引用、轉發。本月18日後,由於氣溫持續居高不下,這一句式也迅速成為了微博、貼吧等社交網絡工具中的流行語。
  隨後,眾多網友模仿其風格,對原句式進行了改編。除了肥膩的“五花肉”,“裡脊肉”、“羊肉串”、“小烤肉”等也相繼“上路奔跑”。
  記者發現,隨著“五花肉體”的躥紅,重慶、南京、洛陽等地的政府部門官方微博也紛紛借鑒“吐槽”高溫天。河南省旅游局還模仿《沁園春·雪》發佈了一條名為《沁園春·熱》的微博,其中寫道:“鄭州氣溫,千里清蒸,萬里紅燒”、“屋內桑拿,汗水洗澡,躺下就是鐵板燒……”
  事實上,官方微博借鑒流行語已不是頭一遭。接地氣且形象的調侃,受到了網友們的熱捧與贊賞。網友@驢逗逗呀驢逗逗順著話調侃道:“從空調車走出來的親,是冷藏後再爆烤!”有的網友則對高溫作業人員表示敬佩,紛紛對他們豎起大拇指點贊,“致敬!為我們默默貢獻的可愛的人!”網友@zhuli朱朱說。  (原標題:“我是奔跑的五花肉,我為自己帶鹽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56ormi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